南京市纪委通报五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发布人:纪委办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493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再次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纠正“四风”成果,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对查处的五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进行通报。

    原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丁建华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问题。2010年至2015年,丁建华在兼任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及该中心下属国有企业南京数码动漫创业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期间,未按公司章程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需经中心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的程序,个人决定将公司1400万元拆成5笔借给3家企业。其中3笔未按时收回本息,且未收取超期违约金21万余元。2017年12月,丁建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约金予以追回。

    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赵军弄虚作假编造假材料应付检查问题。2018年1月,玄武区委第二巡察组对锁金村街道巡察过程中,要求街道提供某建设工程项目的相关资料,时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军安排下属对照巡察目录表编补竞争性谈判文件、响应文件等材料,并在编造的材料上签字后提供给区委巡察组。赵军还有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9月,赵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江宁区横溪街道农经办原主任施业胜在贯彻落实脱贫政策中弄虚作假问题。2016年3月起,根据《南京市“十三五”时期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计划》要求,全市按照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9000元为标准,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建档立卡工作。横溪街道农经办在审核各村(社区)填报的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时,为尽快完成工作任务,统一编造人均收入8200元报区委农工委,涉及数据造假,给全区扶贫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施业胜作为该街道农经办主任,主管审核工作,负领导责任。2017年12月,施业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高淳区东坝街道民政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孔香头等人在尊老金发放中失察失职问题。孔香头在任职期间,未按上级要求建立尊老金发放对象定期核查制度,未实施动态管理,造成发放对象更新不及时,死亡人员仍领取尊老金的现象长期存在。截止2017年10月,该镇共多发尊老金88人,共计92800元。2018年8月,孔香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的处理。多发尊老金已全部追回。

    栖霞区尧化街道王子楼社区党总支原书记王猛、居委会原主任胡德辉、副主任林向前在控违工作中瞒报情况、工作拖沓问题。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期间,王子楼社区周某某私自搭建违法建筑,合计3000余平方米。胡德辉、林向前在发现违法建筑后,虽要求周某某自行拆除,但未及时向街道主管部门报告,也未安排定期巡查落实自拆及管控情况,导致该地块违法建筑长期存在并扩张。2017年12月,胡德辉、林向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猛作为控违工作第一责任人,对下属履职情况监督不到位,负领导责任,同时具备其他从重情节,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建已拆除。

  上述五起问题,有的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有的面对组织巡察编造材料、弄虚作假,有的对身边违法行为知情不报、失职失责。这些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体现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

  各级党组织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为契机,紧紧盯住对贯彻党中央精神“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行为,精准画像,细化清单,严肃整改。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查摆问题,逐项整改,巩固成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多轮次督导,深挖重大事件事故背后存在的、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严查严处严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来源:钟山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