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廉洁文化作品: 沁园春 • 青莲
发布人:纪委办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1372


沁园春 • 青莲

作者:代利刚 (财务处教师)         


      唐宋难知,卒徒太守,陈蟠迟悟。

      贪念溃长堤,堆金积玉;五年南柯,终丧绝途。

      公仪相鲁,性嗜食鱼;拒人献鱼为自如。

      夜却金,杨震四知堂,君子慎独。


      不知足取祸道,井水诫官惩贪明祖。

      饭淡食粗茶,不逾于矩,富贵不义,于我若浮。

      法者三尺,以绳天下,天子黔首之共度。

      源头水,有渠清如许,青莲于穆。

  


      唐宋难知,卒徒太守,陈蟠迟悟。

陈蟠生卒年不详,唐末宋初暂难确定。蟠始出身低微,因受赏识,被荐宿州太守。然,一旦身居官位,蟠忘却了曾经底层的遭际,竟因贪污被处。获悉自己被判死刑时,陈蟠才幡然悔悟,可这悔悟已然太迟。

贪念溃长堤,堆金积玉;五年南柯,终丧绝途。

临刑的陈蟠索要纸笔,写下忏悔诗:“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五年太守,风光无限,积玉堆金,前呼后拥,一朝事发,多少富贵只如南柯一梦。清代大贪官坤也有绝命诗:“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时水泛含龙日,认取香烟是后身。”与陈蟠大抵相通。

公仪相鲁,性嗜食鱼;拒人献鱼为自如。

公孙仪任鲁国宰相,性嗜鱼,鲁国人都争相敬献,仪拒而不受。面对其弟的追问,公休仪回答:“正因为爱吃鱼,我才不能接受别人献的鱼。如果我收了,一定会迁就他们需求;一旦有迁就他们需求,就会曲义枉法,早晚会被罢相。到那时,我虽爱吃鱼,一定不会有人再给我送鱼,而我又因罢相失了俸禄,岂不是连自己鱼也买不起了?只要奉公守法、清廉自律,我的俸禄足够自己吃鱼,不受人胁迫、不用提心吊胆,自由自在,不是很好么?”

却金,杨震四知堂,君子慎独。

杨震任荆州刺史时曾举荐王密为昌邑县令。后震调任东莱大守,途经昌邑县,密亲赴郊外迎接恩师。其夜,密献金已报知遇之恩。震却之,密坚持说:“现在正是三更半夜,此事必然无人知晓,只有你知、我知,恩师收下吧!”震辞甚坚:“天知,神知,我知,你知!你怎敢说无人知晓?身为朝廷官员,心中应时刻牢记朝廷、律法还有百姓,再说君子应该慎独”密愧,狼狈而去

不知足取祸道,井水诫官惩贪明祖。

《老子·俭欲第四十六》:“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

《明太祖实录》记载一则明太祖以井论廉政的故事:明太祖朱元璋曾把即将赴任的官员们叫到皇宫的一口井旁,告诫官员老老实实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日日汲取,只要守之有道,便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许多官员到任后,便在官衙院中掘一口井,并在井边立一个“警”字石碑,以此警示不忘太祖告诫。

饭淡食粗茶,不逾于矩,富贵不义,于我若浮。

《菜根谭》有言:“嚼得菜根、百事可为”,讲述了一个颠不破的质朴道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中人。艰苦奋斗,永远是事业成功的前提与保证;贪图享受,必然自毁长城。

《论语·述而》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用不正当手段得来的富贵,如同天上的浮云。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爱财没有问题,但是必须要以正当手段为提前,否则就会掉进钱眼,成为守财奴。

法者三尺,以绳天下,天子黔首之共度。

源头水,有渠清如许,青莲于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因为有活水,才能保证源远流长,才能欣赏到池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法,正是廉政自律的源头。


于穆:释义为对美好的赞叹。